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桃江县国有资产管理调研报告

桃江县非税局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推进积极探索国有资源和资产管理、使用的有效形式,不断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资产管理现状

为了更好的加强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定了国有资产日常管理流程,来规范资产的管理工作。截至2017年12月18号,桃江县行政事业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共完成租金和处置收入1909.3万元。完成涉改单位(公路局、工商局、质监局等)经营性资产的归集工作。同时,规范乡镇经营性资产归集和闲置资产的调查摸底工作,将乡镇经营性资产和闲置资产纳入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继续推进乡镇、学校、卫生等系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的归集工作。

为了更好的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通过政府采购,已按程序与外包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委托代理合同,农业银行不良资产清缴工作已进入清收清缴程序。同时,做好了出租门店的“双创”工作。按双创办要求,与出租门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对出租门店每月进行三次考评工作,制定“双创”工作评比表和考评制度,按双创办工作要求,做好出租门店双创管理工作。最后,协助做好城建投资产归集和县直部门国有资产调配工作,按县政府工作要求,有序推进。

        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管理存在漏洞,对资产流失造成不利影响。不及时对资产进行保养、检修、维护,致使许多资产超常规、破坏性地使用,降低了资产的使用寿命。乡镇撤并后原来小乡镇的办公场所、多轮校网调整后的大量闲置校产,未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对资产流失造成不利影响。

(二)保值增值难。在全县有些单位的土地、房屋资产方面存在着闲置和管理不善的问题,有卫生院改为教堂、学校变为厂房、村小学变成私房等情况,使国有资产的资产保值增值难以实现。随意处置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单位和乡镇对闲置的资产随意处置、变买,或者丢弃不管,任由闲置的办公场所被侵占或者设施年久失修而废弃。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明确资产管理的专(兼)职机构和专职人员,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和维护。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力度。突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产权变动的监督,尤其是在推行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上下功夫。规范和完善资产处置收入的管理,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监管水平。

(二)结合资产清查摸清家底。进一步理清资产的产权归属、管理与使用情况,掌握资产经营和收益入账情况,摸清家底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台账和数据库。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我县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和统计等配套监管制度,督促各单位建立完整的账卡,加快推进我县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管,进一步落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

文件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02 23:19:53



版权所有 © 益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    湘ICP备16020037号
Copyright @ WWW.YYF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益阳市梓山西路88号
湖南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