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长沙:用好财政收入“减法” 换取发展动能“加法”

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湖南省长沙市坚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充分运用好财政政策,积极为企业降费减负。2016年,市本级为企业降费减负约6.43亿元,“营改增”为企业减负50.9亿元。通过降费减负,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动能,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了发展动能的加法。 

一、高度重视:找准“三个结合点”

一是把落实企业降费减负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长沙落实中央“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形成1个总体方案+7个专项方案的政策体系,其中“降成本”是增强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举措。加大清费减税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和财务、用工、用地、用电等成本,打好降成本“组合拳”,最大限度给市场放权,夯实了经济增长根基。

二是把落实企业降费减负作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重要举措。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稳定企业发展,只有企业发展好了,经济才能真正保持中高速发展。当前,受国际国内较为严峻的宏观环境的传导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困难增多,融资难融资贵、用工成本上涨等问题也较突出。长沙坚持用好用活上级政策,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企业竞争力,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发展。

三是把落实企业降费减负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都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效果上。长沙注重将“两学一做”与“降成本”工作相结合,坚持用“两学一做”推进企业降费减负,用企业降费减负成效检验“两学一做”成果,凝聚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举措有力:把握“四个环节”

一是“减”,做到落实政策无截留。长沙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折不扣把上级关于企业降费减负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到降费减负带来的实惠。针对中央和湖南省相关部门出台的有关文件,迅速制定专门方案、迅速贯彻落实,确保上级关于企业降费减负的各项政策在长沙落地。中央、省级关于取消、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停征、免征、整合及降标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的收费文件精神,已全部按时限落实。省级出台的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文件,也已全部在第一时间降到位。

二是“清”,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从制度机制上改革创新,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市级涉企收费项目规范化。对2013年以来中央和湖南省下发文件中,涉及市本级取消、停征、免征,以及降标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在此基础上,建立涉企收费清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降成本”工作,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重新公布2016年长沙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标准,出台了收费目录清单,明确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真正做到了“清单之外无收费”。

三是“控”,做到系统监管无乱为。强化系统控收功能,及时调整非税收入征收体系,依托现有非税收入征收系统平台,第一时间对中央和湖南省公布取消、停征、免征的涉企收费项目及降标项目进行信息修改调整,及时办理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变更手续。依托以票管收手段,加大对财政票据购领销环节的日常管理,结合财政票据的年检年审,坚决杜绝执收单位在填开票据方面乱收费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晒”,做到全程阳光无盲点。加大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力度。根据收费项目动态管理要求,对中央和湖南省今年出台的有关取消、免征、降标的涉企收费项目等系列收费政策文件,及时在长沙财政网、长沙非税网进行发布,进一步提高了涉企收费政策的透明度。由相关部门严格执法,督促相关执收单位(窗口)将调整后的涉企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文件依据等向社会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成效明显:实现“三减三升”

从企业看:负担减轻,效益提升。2016年,长沙市本级为企业降费减负约6.43亿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减收2.6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计减收3.78亿元。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仅船舶港务费和货物港务费两项一年减负150万元,为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状况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另外,随着企业人工成本、用能成本等其他“降成本”的措施出台,对企业形成了普惠性利好。

从市场看:约束减少,活力提升。通过降费减负政策的坚决落实,大部分企业税费、要素成本、经营性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得到降低,实现发展减负、松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充分激发,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对全市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8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作出了长期免收规定,市场准入门槛变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进一步浓厚。2016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14.1万余户,其中企业5万余户,创业创新活力迸发。

从政府看:流程减短,服务提升。规范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5项,取消24项,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依法进一步减少,并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真正让“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走路”。同时,强化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标准办理、一次性收费、一站式服务到位的“四个一”服务理念,创办国地税联合征收窗口,把落实减负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检验干部干事创业的“试金石”。

文件来源:湖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4-05 14:20:35



版权所有 © 益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    湘ICP备16020037号
Copyright @ WWW.YYF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益阳市梓山西路88号
湖南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